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

[2017台北宜蘭] 宜蘭親子自駕遊 - 達伯聯合租車 (連其他注意事項)

旅行日子:2017年10月周日

之前的blog文曾經講過,宜蘭是非常適合自駕遊。我試試再重複當中重點。

對於香港人適合在台灣駕車與否,大家要先注意三點:
1) 台灣是左軚,右上左落
2) ‎太多機車 (電單車) 穿插
3) ‎山路路窄多彎

就第一點來說,應該問題不大,因為我在香港都沒有渣開車,但今次在台灣駕車,半至一小時已適應到,唯一是一開始有少少向右傾,以及第一日經常無故開水潑 (因水潑掣和方向燈掣互調,在香港渣慣歐洲車除外)。

至於第二點,當轉右時要多留意右側,隨時會有電單車經過,問題也不大。至於第三點,除非你會去太平山和翠峰湖等多山路的景點,否則一般道路都很易行。所以總括來講,我鼓勵大家宜蘭自駕。

今次宜蘭之旅我只在宜蘭縣內自駕,並沒有選擇由機場或台北開車去宜蘭。沒有特別原因,只是想搭一次台鐵,而我始終在香港不常開車,所以來到台灣也不想開太遠程的路。

如果你想在桃園機場或台北市直接駕車去宜蘭,可考慮和運、艾維士、格上等租車公司,在機場附近有據點 (提供機場接送服務),在台北市內也有不少據點,方便機場租/台北還、台北租/機場還或者機場租還的人士。

至於我的情況,由於我只在宜蘭縣內自駕,所以選擇了在宜蘭車站和羅東車站都有據點的「達伯聯合租車」。車種選擇了Corolla Altis這類有大車尾箱的車,租車費比較貴但我們各人都坐得比較舒服。



達伯門市

Altis的車尾箱很寬闊,裝了一大一細的行李後仍有很多空間

在達伯租車,GPS是包含在租車費之內,而car seat也是免費提供。租車費的計算,超過24小時就按日租收費,多出的則用時租計算。如果租49小時,便需要付「日租x2+時租x1」的總租車費。

租車手續,都是填個人資料、付款、安裝car seat、檢查車身損毀地方、簡單講解車內運作等等。職員也會詢問我們會去哪些景點,會預先幫手將景點輸入GPS,方便之後運作。

經過兩日多的自駕行程,我歸納了以下幾個重要事項:

1) 不像日本,台灣的GPS大部分未能支援電話搜尋,也好像沒有map code之類的東西如要搜尋景點,只可按景點名稱或地址搜尋,中文輸入法更沒有倉頡速成,只有筆劃可選 (拼音是台灣拼音,香港人應該不懂),操作上比較困難。幸好租車公司職員已幫我輸入大部分景點,我自己只輸入一兩個,筆劃輸入也未至於很困難 (要數筆劃然後搵字),整體問題應該不大。


GPS版面

沒有影到筆劃輸入法的版面


地圖版面

2) 在日本,當我們取車時,油缸已是滿油,還車時只需到油站「打爆油缸」即可。台灣的情況有點不同,就像我們取車時,油缸只有1/4滿,還車時大約入油入到和取車時差不多容量即可。如果我們還車時不夠1/4滿,租車公司有機會收取差額的油費。

如果用此形式運作,我相信用家是很難預計入幾多油。我就用我的情況做參考:

我們總租車時間是50小時,去過12個地方,有遠有近,最近只有5分鐘車程,最遠是45分鐘,位置大約分布於礁溪鄉、宜蘭市、員山鄉、羅東鎮、冬山鄉和蘇澳鎮,沒有行國道。我們的車是1800cc,取車時油缸1/4滿,中途入了NT500的油 (95無鉛汽油),還車時有3/8滿。請大家自行計算。


這是取車時的油缸狀況

3) 台灣油站入油,有分92、95和98油,其實是汽油的辛烷值,不同辛烷值有不同的抗震爆能力。油價是92<95<98,但不同車齡和車種所適合的辛烷值都不同,租車公司通常會提醒你要入甚麼數值的油。

為甚麼香港沒有這樣區分?因為香港油公司是全球最獨裁的油公司,是全球唯一地區沒有提供不同辛烷值的汽油供用家選擇,所以香港人從來只有98油 (普通和特級都是98油)。香港人有幾慘,可想而知。

4) 台灣法例規定,四歲以下幼童一定要用兒童汽車座椅 (car seat),四歲或以上小童如能繫穩安全帶,則不一定要使用car seat。租車公司應會配備這些基本用品,可於預約時提出。我們家的弟弟是3歲半,一定要用car seat,哥哥就來5歲,就用了簡單的增高墊已可繫穩安全帶。


哥哥坐在增高墊

弟弟坐普通CAR SEAT


他們在後座時的情況

5) 台灣於2016年6月從國際車牌的列表中被剔除 (即日內瓦簽訂公約的國家/地區),意思是,如果你手持有效的國際車牌,現在已不能在台灣地區駕駛。那麼,現在是否不容許遊客在台自駕?

答案當然是「否」。我上網翻查資料,原來這是邏輯上的問題。原來香港和台灣這兩個地區,好早開始已是互惠地區,亦即表示,只要你持有有效香港駕照,就可在台駕駛,反之亦然。所以,無論台灣是不是公約地區,也沒關係,因為有香港駕照已可直接在台駕駛,根本不需國際牌。

不過,有一點要非常留意,就是汽車保險問題。租車公司職員曾經講過,國際牌也是需要的,因為大部分保險公司要駕駛者持有國際牌才肯受保。所以,如果你沒有國際牌,而只有香港駕照,是可以在台駕駛,但某些汽車保險有可能會不受保。所以,我會建議大家仍然要申請國際牌,只是80蚊,買個安心。

6) 行走「國道」要收取通行費,但全部用電子收費,所有汽車都有感應器,在國道的出入口會自動感應,不會再有收費亭。還車時,租車公司會列印單據,顯示你每次使用收費道路的時間,你只需向租車公司付款即可

7) 泊車方面,鄉郊地方通常都可隨街泊,只要不阻人就可以。在較繁榮的市鎮上,街邊也有泊車位,當然要收費,但通常都沒有咪錶。你在取車時便會見到水潑會夾著繳費單,到附近便利店繳費即可。

大部分景點都有各自的專屬停車場,有些收費有些不收費,基本上不難泊車。我們的行程當中,只有羅東夜市的停車場比較多車,但找車位也不算難。

8) 駕駛時留意幾點:

A) 台灣右上左落,轉左時請留意對面有否迎面直駛的車,這點跟在香港轉右時差不多,問題不大。

B) 轉右時反而要留意電單車和行人,因電單車有機會在你的右面穿過,而轉入右路時要留意行人,當時有可能是行人綠燈,要先讓行人過馬路。

C) 路口如果只閃黃燈,代表可通過,只需稍為留意小路有沒有車駛出。

D) 不要亂響咹。在台灣的非緊急情況下響咹,等同挑釁,請小心使用。


我們一些自駕時拍的照片

4 則留言:

  1. Hi...你好..想問你租車公司時租價錢是多少?我應該只會租10小時左右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他們的官網有寫
      http://www.039550513.tw/car.php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