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日本親子遊酒店選擇的限制


上酒店訂房網訂房 (例如expedia、hotels.com、booking.com、agoda等),當你選擇了日期和地點之後,你會發現有很多酒店可供選擇。但當你調整了住宿人數之後 (由2人變成3人或4人),你會發現很多你心儀的酒店都會消失,或者房價較便宜的房種會消失,或會建議你訂兩間房。



當我用「兩位成人」去搜尋,網頁顯示有30%已被預訂 (從Hotels.com截圖)

當我轉為「兩位成人+兩位小童」,網頁顯示有74%已被預訂,代表少了很多酒店選擇 (從Hotels.com截圖)

以大阪帝國酒店為例,用「兩位成人」搜尋時,最便宜的房種是「標準雙人房」,可供最多3人入住,平均每晚$1031 (從Hotels.com截圖)

但轉用「兩位成人+兩位小童」搜尋時,因有總共4人入住,最便宜的房種已變成「高級雙人房」,平均每晚$1200 (從Hotels.com截圖)

當然,這不難理解。大部分酒店房都是雙人房,只有很少數量的三人房或家庭房,有些日本酒店甚至只提供雙人房。其實不只是日本,很多國家也是。不過,其他國家的酒店對於「屈蛇」都會較寬鬆,雙人房住3-4個人 (猶其是有小朋友),酒店方面通常會「隻眼開隻眼閉」,不太理會,照給你check-in。

但日本不同。日本人很嚴謹,猶其對於酒店房間的入住人數。我之前看過很多網友的留言,有人試過三個人住雙人房,被酒店追收額外費用;如果不繳付的話,有機會被拒絕check-in。

日本酒店在這方面的嚴謹 (其實又不算是嚴謹,人家已經寫明「只限兩人」但你又夾硬住三個人甚至四個人,明顯是你不對),原因我沒有深究過,只是再聽一些網友的意見。大部分人都說日本酒店「屈蛇」是違法,酒店才會這麼緊張。而嚴謹的法例是來自消防條例,因日本市區地少人多,地價貴,所以日本酒店房間大多很蚊型。在狹窄的房間住很多人,有機會增加意外傷亡的風險 (如火災和地震),影響救援。

所以,我絕對不建議大家「屈蛇」,不要做失格的遊客。

我有少少離了題,返回親子遊這個topic。如果你有兩大兩細 (像我一樣),訂房時有甚麼需要注意呢?

其實文章開首也講過,訂房網可以選擇入住人數。以我做例子,選4人入住,2成人和2小童,清楚填寫小童的歲數,訂房網便會自動删走不可加人的雙人房,顯示的酒店房間均可容納你所選擇的人數。當然,選擇會比二人入住少,但不要見到選擇少便用「二人入住」去預訂,到時就屈蛇,酒店是有機會追加費用

而日本比較出名的連鎖酒店 - 東横INN (TOYOKO INN),它們在官網上已經清楚列明,6歲以下小童不佔床位免費,一張床限一名。所以親子遊訂酒店時可多選擇東横INN。以下是東横INN官網的顯示內容:

從東橫INN官網 (繁中版) 截圖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